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扶持中小民营企业是必然战略选择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年了,目前世界经济仍然是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也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显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企业,亦难幸免,将遭受较大冲击和影响。
    然而,民营企业在稳增长的作用日益凸显:首先,它是国民经济高速增长重要推动力量。据相关资料,目前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99%,对GDP贡献率超过60%,对税收贡献率约为50%,提供了近70%进出口贸易额。其次,中小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维护了社会稳定。据相关资料,中小企业创造了超过75%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50%以上国有企业下岗人员,70%以上新增就业人员,70%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8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再次,有利于激活市场竞争,提高效率。中小企业在转变生产方向和更新换代方面有较大灵活性,更贴近消费者,能快捷地接收市场信息,调整经营方向、形式和力度。最后,中小企业具有明显技术创新优势,有利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据统计,中小企业为社会创造了66%的发明专利、74%的技术创新和82%的新产品开发。可见,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是必然战略选择。
    那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发挥稳增长作用?如何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并再次全面崛起?这不仅是民营企业自身亟须解决的大事,也是各级政府应认真思考的严肃课题。就当前而言,笔者认为民营企业关键要走好创业信心、创业传承、创业转型、创业外交和创业规模等五步棋,才能杀开一条“血路”,迎来“柳暗花明”发展春天。
    走好创业信心棋,形成拼搏向上定力。信心是企业创业并战胜困难的灵魂,没有信心的企业就会失去发展和创新动力。这要求民营企业对经济形势保持乐观心态和清醒头脑。要坚信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只是一个过程。并保持较强定力,越是经济下行和经济前景不明朗,越要保持理性和睿智,越要练好审时度势本领,正确客观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有利和不利两方面,针对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特点、产品技术含量及市场竞争能力,确定好自身经营定位和将来市场发展潜力。
    走好创业传承棋,刺激自我驱动力。民营企业能否开成“百年名店”,关键还得靠搞好管理人才、企业文化等创业传承,保持企业独特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独特文化魅力。当前,民营企业除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之外,还面临巨大的企业传承压力。对此,民营企业要有自我否定和壮士断腕之勇气和决心,解决好企业接班人问题,对不能直接传承的管理人可向社会选聘高素质职业经理人方式解决,或行业之间进行合并式股份制改造,从中遴选出有经验和能力的管理者,并大胆吸引企业优秀员工进入管理层,加大员工培训和引进高素质人才,为企业储备人才;给予企业员工适当股份激励,提高员工敬业意识;同时,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同感,增强员工归宿感,焕发员工“以厂为家”意识,调动员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企业迸发出活力。
    走好转型发展棋,激发内生动力。转型创新是激发民营企业发展力量源泉,没有转型创新企业的出路必然是失败。民营企业为在经济下行趋势下不被淘汰,需在管理理念与机制、产品开发、经营形式等方面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型和创新,走持续不断的创新、结构调整及精细化管理之路:一是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和产品创新步伐,找准发展新航向,尤其产业发展要符合国家产能政策要求,坚持走出低层次、同质化、高能耗、高污染发展怪圈,推进自主创新品牌;同时,完善管理制度,在产品结构和服务方面下大力气升级提档,选择两到三个或更多产业方向开展深入调研,找到适合项目,着手转型或调整主要方向,防止死守而关门,使企业紧紧抓住时代经济发展脉搏。二是积极参与国企混和所有制改革,成为国有企业股东,将自己融入国企经营管理之中,开辟新的发展天地。三是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推出的PPP项目,充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领头雁”,在民生基础工程建设上大显身手。四是积极参与养老、全民健身等健康服务产业建设,成为带动“双创”主力军。五是可走强强联合之路,根据自愿协作原则,实行行业兼并重组,把企业做大做强。六是提高现代科技装备水平,利用“互联网+”创新生产管理和物流平台,拓展企业经营发展和服务空间;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大胆“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走好企业外交棋,营造融洽生长合力。构建和谐发展环境,是企业不断超越自我的重要外部推力。“一个好汉三个帮”,离开和谐发展环境,企业将一事无成。为此,一是与各级政府搞好关系,并积极向政府反映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争取政府在行政许可上进一步简政放权,扫清各种障碍和阻力,使民营企业能顺利进入垄断行业并参与各种社会经济活动,取得平等身份,为公平分享社会资源创造有利条件。二是争取各级政府在财税金融优惠政策支持,呼吁政府在降税减费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并把降税政策落到实处;在信贷上争取更优惠利率,呼吁监管机构加强银行服务收费监管,减少一切不必要服务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三是呼吁各级政府尽快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和完善保险服务体系,切实落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解决企业贷款担保难、抵押难和发展创新基金不足等问题,使民营企业创业能获得稳定资金来源。同时,积极倡议政府建立各种风险基金和保险基金,以防范经营过程中出现各种风险,消除银行部门后顾之忧,让银行能放心大胆地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走好企业规划发展棋,撬动经营生长力。规划是企业发展总体目标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最好体现,没有良好规划的企业,其发展必然陷入盲目和无序状态,结果难逃失败命运。为此,民营企业应注重企业生产规模和负债规模,防止急躁冒进和贪大求洋心里,做到稳打稳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是要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和创新能力,制定好发展规划,不能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做到生产能力与市场竞争力、负债水平与企业消化和盈利能力、企业发展速度与管理能力等多方面相一致,确保企业管理者能驾轻就熟,也使企业生产经营运转顺畅。二是加强财务管理,降低债务成本;坚持“量体裁衣”原则,做到有多大资金做多大事;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金融法律法规,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打政策和监管擦边球,拒绝参与民间非法高利贷或非法集资活动,要明白很多企业就是因为被拖入高利贷和非法集资泥潭,不仅让自己掉进万劫不复深渊,也损害民众利益和危害社会稳定。总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和利用好企业各种资源,做到企业“产出”包括产品数量、企业声誉和形象、市场竞争势力等方面都能实现最大化,充分显现企业活力。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