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做事不诚信 真的会要命

     “大众这下完蛋了!”自德国大众汽车曝出全球范围内排放作假的消息后,这是很多人做出的第一判断。
    股市的反应来得更为直接,大众汽车股价连续暴跌,两个交易日下来股价已惨跌300亿欧元市值,合人民币2350亿元。随后,大众汽车CEO温特科恩宣布辞职。
    对大众汽车而言,这仅仅是噩梦的开始。继美国之后,一些欧洲和亚洲国家也宣布即将启动对大众的调查。那么,还有多少国家将加入调查的范围?大众的股票还要跌多久?大众将要接到什么样的罚单?
    显然,“排放造假”是一件极其负面的事情,目前人们甚至无法衡量这件事情对于大众的总体不利影响。作为有近80年历史的德国老牌“灯塔”企业的代表,不仅它自己丢掉了金子招牌的所有光环;更要命的是,它毁掉了人们对“德国制造”整体的信任和信心。
    信誉扫地显然比巨额罚款更令人沮丧。诚实无价,德国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国,对诚信文化向来推崇备至。德国有关诚信的谚语比比皆是,譬如“信用重于黄金”、“失去信用等于碎了的镜子,不可能修复”等等,诗人海涅用诗一般的语言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大哲学家康德则直截了当地指出“诚实比一切智谋更好,而且它是智谋的基本条件”,他也警醒自己和世人“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遗憾的是,在这个格外追求自律的国度,一家素来可靠的大企业竟然做出造假的蠢事,这让先哲们情何以堪?难怪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震怒,要求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这桩丑闻。
    在我们中国,诚信文化的积淀也是由来已久:做人,讲求“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做生意,讲求“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否则“一客失了信,百客不登门”。然而由于企业天生的逐利性,往往自觉或者不自觉地陷入“不诚信”的泥沼。小则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大则弄虚作假,自以为瞒天过海,结果往往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比如,我国前几年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至今仍让人唏嘘不已。
    需要指出的是,如今我国正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候,广大企业家的创造才能得以充分释放,企业家的人生价值也将得以充分实现,如何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发展时期,带领企业走一条创富的康庄大道,是每一个“掌门人”、“创客”必须直面的问题。
    我们认为,“守法诚信”是最好的答案。“守法”说的是外力约束,通过多部门联动、加快社会征信立法及加强法院社会信用执法等手段,让失信者发怵于巨大的“失信成本”,从而不敢不带领企业走正道;“诚信”说的是内力约束,通过在全社会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价值理念,让守信者因诚信而更加荣耀,从而更乐意带领企业走正道。在内外力共同约束下,企业方能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和谐全面进步作出贡献。
    地球已经成为一个“村”了,伴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外资企业的本土化,现在尚不清楚有多少中国企业卷入大众“欺骗门”事件。也不清楚,未来还有多少中国企业将会曝出自己的“欺骗门”丑闻。不过,可以肯定地是,这些失信者或早或晚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大众需要一个新的开始”,对于那些不把诚信当回事儿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不是也被敲了一记警钟呢?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