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中国民企以实力“Hold住”世界舞台

   梳理上周有关民营企业的新闻和政策,首当其中的莫过于随同习近平主席访美的15家中国企业,10家为民营企业,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腾讯、联想集团、百度等知名企业。对比近几年3次随习近平访美的企业家,呈现出从国企多于民企向民企占主要部分转变的特征。而今年的互联网企业占比更是创出新高。这充分表明,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分量越来越重,尽管此次随访的企业有双方会谈议程和合作的需要,但最高决策层对新兴产业佼佼者的推崇和鼓励则是“溢于言表”的。

    中国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崛起,使得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有了与美国企业对话交流的资格和资本。在23日举行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CEO马化腾、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等人悉数到场,与谷歌、推特、脸谱、苹果、思科、高通等美国互联网产业标志性企业的负责人共话互利共赢。如果换做是10年前的今天,又有多少美国大企业将中国企业放在眼中?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是用自己的实力去赢得了对手的重视和尊重。这是昨天的经验,同样适用于今天和明天的竞争。
    在民营企业大佬这次大出风头的同时,尤其需要提醒的是,虽然中国的BAT等企业可以和美国互联网等领域的巨头一较高下了,但是还是必须看到我们在快速前进的同时,与别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几天,一张习近平与互联网巨头的合影照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有人将照片上企业家领导的企业的市值给标注了出来,其中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差距一目了然。更有好事者甚至写了一篇调侃中国互联网巨头在服装上过于随意、有点丢中国企业家颜面的稿件。这篇稿件,虽然会让一部分人不太高兴,但换个角度来看,其实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新等具有前瞻性指标的对比上,还真的和服装上的问题有点相似之处,我们还是需要正视现实差距的。
    举个例子来说,谷歌在今年8月份宣布重组之后,大家突然发现这家企业除了是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之外,竟然捣鼓出了包括无人机传送、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健康系统等与主营业务“八竿子打不着”的业务。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业务任何一个如果培育好之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上市之后再造一个谷歌也非难事。
    而当我们将目光转到国内,会发现国家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确实是不遗余力的。仅仅在上周,就出台了多个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和措施。9月26日,国务院对外公布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9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外公布;9月2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等。
    这一系列的重磅文件,如果一一落到实处的话,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无疑将释放出更大的动量和动能。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一方面期望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能够按照决策层的部署,将这些蓝图一一地变成现实,为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则是民营企业自身要扛住诱惑、挺过难关、突破挑战,坚决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巧借政策红利的东风,启帆远航书写更大的辉煌。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