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中小企业苦盼“不断贷不抽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金融企业座谈会上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创新服务方式,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李克强指出,金融机构要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总理倡导“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不仅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切实需要,也是银企互助互惠,共赢发展的必由之路。
    银行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在推动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以及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银行和企业之间关系的紧密性可以说是血脉相连,血脉是否顺畅,不仅影响到各自的健康成长,更事关经济大局的兴衰。
    中小微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激活市场竞争、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融资难和融资贵不仅是长期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其生存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现实中,有些金融机构,高利率借贷,高收益回报,却不承担高风险。当中小微企业出现困难时,银行不但不能雪中送炭,反而常有断贷、抽贷行为,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滑向破产边缘。
    简单地说,银企之间是客户与服务的关系。双方只有相互信任、紧密合作,才能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银行获得持续稳定的利润。目前,金融机构制定的金融创新产品,大都是重赢利、轻服务,重眼前、轻长远。银行提供的服务与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而言,不仅是一贷难求,有时还“竹篮打水一场空”。
    近日,华东最大的纺织企业宝利嘉破产倒闭,董事长葛福春在“告社会各界和宝利嘉员工书”中屡次提到企业倒闭的原因是各家金融机构密集收贷和政府没有兑现政策承诺,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虽然,我们难以判断宝利嘉破产倒闭与金融机构密集收贷的关系有多大,但现实中,不少企业因银行抽贷、断贷陷入困境,频临破产倒闭也是不争的事实。企业要生存发展,要充满竞争活力,首先要有一个公平、宽松、透明的金融环境,必须要建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惠互利的银企关系。
    因此,金融机构要放眼大局,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水平,开发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对中小微企业适时推出多样化和综合化的政策组合。正如李克强所指出的,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政策松紧适度,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坚持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在防范风险基础上促进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