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引导民企做好代际传承永续发展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速发展成为一支重要的社会经济力量。经过30多年的高速成长和发展,这些企业已经陆续进入代际传承的关键期。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目前,不管是民营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以第一代企业家掌控居多。这一代企业家拥有能吃苦、善于抓住商机、对未来相对乐观的共同群体特点,但是,如何做到让企业永续发展,不光是这些第一代企业家们应该慎重思考的问题,同时,也会深入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民营企业顺利完成代际传承主要面临传承计划缺失、授权障碍、选亲选贤盲点、高级职业经理人才缺失、信任缺位等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了一份题为《引导民营企业做好代际传承》的大会书面发言,建议政府应立足顶层设计,加强对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引导。
    “首先,制定民营企业代际传承战略规划,以提高企业的传与承平稳对接,提高企业的永续发展能力。”全国工商联指出,应该组建由政府引导,专家学者、律师、企业家等构成的企业代际传承专家组,为企业提供代际传承业务指导、风险防范举措。“对尚未进入传承的企业,应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协助做好传承前期准备,对于正在传承的企业,要提供信息与智力支持。”
    除此之外,全国工商联还建议,应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民营企业接班人队伍,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民营企业联系,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对优秀继承人要给予政治安排。“如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安排上,向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接班人倾斜,引导企业接班人参政议政和参与社会事务,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打造民企接班人队伍,除了政治考量,素质培养也非常重要。全国工商联建议建立符合企业特质的培训基地、探讨型基地和实战实训型演练基地。利用各自优势,通过定点培训、定期轮训、企业挂职锻炼等方式,组成父子班、继承人班、创始人班等方法,对创始人、继承人等进行理论学习、实战演练等综合培训,拓宽理论境界与传承思路,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民营企业的传承能力。“同时,建立继承人创业孵化基地提升继承人综合能力。通过创业孵化基地,使民营企业继承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挂职锻炼、轮训历练、集训锤炼等方式,修补不足,增强自信心,提升综合素质,达到继承、发展民营企业的水平和能力。”
    除了企业继承人之外,全国工商联还建议完善高级经理人才市场,通过国家实施人才战略,积极培养、吸纳和引进人才,完善配套制度,创造利于职业经理人生长的环境。“同时要建立规范有序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机制,建立档案资料库,改善市场信用环境。”
    “其次,应该构筑多元平台,为民营企业打造传承环境。”全国工商联建议: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为继承人传承企业树立信心。引导继承人积极参与各类社会组织,采取轮值办法,鼓励其担任各类组织的不同职务,锻炼其责任心,为传承企业打基础。二是引导继承人参加履行社会责任活动,搭建平台让继承人展示自己、实现自我,逐步树立信心,为发展企业打基础。三是创建服务平台,为创始人发挥余热创造空间。为创始人搭建离职后施展余热的新型平台,消除其离职后失落、顾虑等复杂心态,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社会、国家多做有益事情。四是搭建宣传平台,为民营企业代际传承树立典范。要用央视新闻媒体对优秀继承人典型和优秀创业者典型进行广泛宣传,为继承人树立传承信心,推动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
    为了增强传承的紧迫意识,协助民营企业为代际传承做好准备,全国工商联最后建议完善动态企业家学习机制,通过境内高校教育和境外名校培训,采取项目交流、企业考察等方式,开拓视野,使企业家充分意识到其应承担的市场、风险、经营管理和创新职能。“同时,要增强危机意识、增强法律意识,引导企业规避代际传承风险,引导民营企业制定代际传承计划,并依法完成交接程序,促进代际传承顺利实施。”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