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中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 提质增效取得一系列进展

  经历连续5个月的反弹后,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调至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加之随后公布的当月用电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新一轮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随之而起。
  作为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之一,制造业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反之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8月份PMI的明显回落,固然表明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仍需攻坚克难。不过,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部分指标的起伏符合增长阶段转换期“速度下台阶、质量上台阶”的变动趋势,对此市场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首先,尽管出现回调,但8月份PMI绝对数值并不低,不仅是今年以来的次高点,而且创最近四年的同期新高。“PMI仍保持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上,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表明经济仍存一定扩张能力,制造业总体上将保持增长态势。”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此外,PMI是反映经济走势的景气指数,不能仅以个别月份数值的涨落就简单下判断,应在一段时间内观察其是否出现趋势性变化。未来几个月,随着我国和西方国家传统节日来临,国内外市场需求有望好转,制造业有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汇丰银行23日发布的9月制造业PMI初值已出现了轻微反弹,并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大幅走高释放的积极信号同样不容忽视。在8月份PMI分项指标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最高值57.9%,涨幅达到2.6个百分点,表明虽然增长压力犹存,但在稳增长政策及改革红利释放的作用下,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走势较为看好,生产经营活动有望趋于活跃。
  应该看到,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较以往更复杂,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8月份PMI、用电等指标的波动,是外需不振、基数、气候等国内外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要求我们客观分析、理性看待,不随着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
  事实上,在个别指标走弱的背后,经济提质增效已取得一系列进展:今年以来高端设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PMI指数保持在55%左右,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而钢铁等行业PMI多处在50%以下,说明制造业内部差异扩大,产能过剩行业正经历调整;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2.7个百分点,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持续上升,在投资、工业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升,表明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
  不过,对于8月份PMI指数回落发出的警示信号,也需要引起充分关注,防止短期波动形成趋势性变化。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8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集体回落,中型和小型企业从上个月扩张区间分别跌至49.9、49.1的收缩区间,表明前期回升基础并不稳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多困难,定向调控的政策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