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商会的意义

 

    “商会”一词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对于人们来说可能并不陌生,但对于内地特别是经济并不发达的贫困山区来说,可能很多人都对其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什么是商会?商会主要做什么?开展什么业务?商会的作用是什么?等等各种疑问萦绕脑海。
    所谓商会,就是商业协会。是指商人依法组建的、以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工商业繁荣为宗旨的社会团体法人。其意义在于:商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追其历史,商会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商会萌芽于欧洲封建社会的商人行会,即商人基尔特(Guild——职业相同者基于互助精神组成团体,相互救济的制度)。法国是世界上最早成立商会的国家,是近代商会的发源地。商会的性质是指有独立的经营单位、事业单位或由自由商人、企业职员等自愿组成,保护和增进全体成员既定利益的非营利性组织。商会具有行业性和区域性的特点,一种典型的商会是行业协会,是由同一行业的企业法人、相关的事业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自愿组成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加强同行业企业间的联系,沟通本行业企业与政府间的关系,协调同行业利益,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发展。另一种商会是地域性的,通常由某地区企业公司、公务人员、自由职业者和热心公益的公民所自愿组成的组织。商会的作用在于:商会具有工作的灵活性和桥梁性,会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企业如何抓住商机是普遍关心的话题,而积极借助商会作用则不失明智之举,企业通过商会可广开通商之路。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可通过双方的商会快捷、有效地开发对方市场或开展投资合作。长期以来,商会在促进本国企业与国外建立和发展商务合作方面起着积极作用。相互间沟通商务信息,相互为企业介绍商务合作伙伴,相互为企业提供市场咨询,相互为对方接待来访团组。
    由此可见,商会一般具有以下四个法律特征:公益性、民间性、自律性、法人性。而且商会对于企业发展及产品竞争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