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巴曙松: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资本交易大会的举办让德州找准了资本市场与产业发展的契合点,企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探索资本运作方式,可以全力推进金融创新,对未来金融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9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德州第一届资本交易大会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全国知名学者,巴曙松以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与金融市场监管为主要研究领域。谈到当前各方面都在关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巴曙松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当前银根紧缩时期,信贷规模有限,使得中小企业承受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大型企业。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应成为金融改革的突破口。”

  对破解的具体方法,巴曙松说,首先可以促进机制转换,通过竞争倒逼大型银行改变内在运行机制,发挥主渠道作用。大型银行、金融机构控制着绝大部分的金融资源,通过利率、内部考核等方面,激励他们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参与中小企业融资。第二,重点发展一大批服务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的金融机构,包括小型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小额信贷公司以及担保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天然为中小企业服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急需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从发达地区流向发展快、资金需求大的发展中地区。第三,整合中小企业资源,采取集合发债、一揽子评估等方式,进行多渠道融资。很多小企业在创业阶段,除了贷款以外还需要结算、融资方案的咨询等服务,不能把眼光局限在银行,应瞄准多种融资机构谈融资。

  谈到风险资本引入对承接产业和技术转移产生的影响,巴曙松认为,风险资本主要适合于企业的创立和成长阶段,因为这个时期企业没有盈利且扩张快,风险资本带来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团队、市场以及最新的管理理念,它既能解决企业发展急需的资金问题,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