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绩效管理3减法 要管得好,先要管得少

 

  要提高管理绩效,一般的经理人会怎么做?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是事必躬亲、紧迫盯人。《管最少的老板生意做最大》一书,从大脑科学角度,解析人类逻辑思考,提出“管得少,才叫管得好”论点,颠覆普遍的管理认知。

  想要管得少,还能管得好,可以参考以下3点要诀:

  1.不要相信奖赏与惩罚的效果:在一项实验中,两组孩童都被交付解开谜题的任务。其中一组被告知,若成功解开谜题将获得奖赏,结果大大拉长他们解题的时间;而且一旦停止给予奖赏,他们再也无意解题。反观另一组孩童,则是从头到尾都保持相同的解题热忱。

  在另一项实验里,两组孩童均被告诫不得触碰房间里的玩具,其中一组受到严厉恐吓。结果显示,受恐吓的一组玩玩具的意愿,竟比另一组高上许多,证明在缺乏令人信服的理由下,惩罚反而会让人更渴望做某件事。

  奖励和惩罚,都是外在动机,我们会为了奖励而努力、为了不受罚而避免做某些事。实验显示,外在动机会影响人固有的内在动机。如同第一项实验,当孩童为了奖赏而解题时,奖赏的有无将大大影响他们解题的动机。

  至于管理者如果想禁止某些行为,应记取第二项实验的教训,避免恫吓或惩罚,先给予奖赏再撤回,或许会是较好的做法。

  2.以“问”代“教”,让员工承担责任:一般的管理关系,大多是“猫捉老鼠”的游戏:管理者设定目标、纠正行为,员工则因为无须负担责任,而失去完成目标、改正言行的动力。

  然而,员工才是组织的驱动力,管理者不妨尝试运用“参与式管理”(participat i ve management)的方式,让员工自己设立目标。管理者不应该告诉员工该做什么,而是“问”员工认为自己做的如何;不要告诉员工如何解决问题,而是“问”他们应该如何修正。

  3.善用自私本性,将“自由市场”导入组织:自由市场效率奇高,因为它允许个人追逐私利,让人得以掌控自己命运。因此,企业可将自由市场机制导入组织,在各部门之间,建立起“顾客”与“供货商”关系,或是鼓励组织里的每个成员都要将自己的工作,当成个人事业来经营,并以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行情来提供服务。

  例如,若是能将工程部的机械思维、营销部的商业脑袋、财务部的公事公办都当成是“顾客需求”,并且做出响应,则各部门间一定能建立友善关系,促进组织效率。

   (摘自台湾《经理人》月刊2010年3月号 整理/郭子苓)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