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供求信息 >

供求信息

从炮轰茅台看陈氏慈善又一次做秀

   一直很关注企业界优秀的慈善家和表演艺术家陈光标,而且也一直在研究他的商业营销模式和手段。个人觉得陈光标确实是一名非常精明的商人。他通过紧紧抓住当前民众的一些苦闷心理和对社会道德流失的忧虑,高调以慈善家的身份切入商业社会,牢牢抓住民众的眼球。而且在很多次热点事件的时候披挂上各种稀奇古怪的道具出现在公众眼里开展慈善活动。无论是开展慈善还是开展商业,这样的表演确实也达到了万众瞩目的效果。对于商人来说,其实这样已经达到了目的。陈光标善于作秀,其慈善行为虽然值得肯定,但其慈善行为只是一种商业行为,因为只要有热点的地方才会有其慈善行为,这是一种名利双收的广告行为,其行为早已引起广大民众的争论和质疑。


    昨日看到陈光标去糖酒会推销自己的产品,顺便又发表了一番言论,此次言论是针对贵州茅台的,“酒是个暴利行业,一瓶酒出厂价不过几块几十块钱,却到处都卖到几百元。茅台酒一年销售100亿,净利润能达到75亿!”陈光标说,中国的酒业每年要消耗大量粮食,而中国的粮食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进口。“未来我要呼吁国家对酒类的产量和价格进行严格控制”。看到这番言论,不禁让人啼笑皆非,大跌眼镜。据查,茅台酒出厂价为819元每瓶,市场指导价1519元每瓶,茅台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达241亿元。茅台集团和股份公司的财务数据早已通过相关媒体对外公告。这位陈先生对茅台的皮毛未识,所以显得这番言论竟是如此可笑。陈光标语录确实不少,包括对各种社会现象的表述。但是很少看到他如此明显针对一个企业发表如此言论。莫非其眼红一个企业的利润?莫非其认为酿酒耗粮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社会行为?莫非中国只有陈光标在从事慈善,只有他在承担社会责任?这有点滑稽了。我个人认为,对于社会责任,不仅只有慈善一种表现形式,更何况是一种商业性的慈善行为。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社会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是完全建立在慈善行为上的,而社会民生的保障正是来自于像茅台这样各行各业的企业承担的为国家财政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上。为陈光标的这番言论,我特意百度了一下茅台的相关资料,了解到茅台是纳税大户,98年至2011年,茅台为国家上缴税收380多亿元,2011年,为国家上缴税收94.5亿元。更何况茅台近期在上市公司百强企业里面成为了社会捐助增长最快的企业,近五年,茅台集团累计投入各种公益资金近10亿元。而近期茅台正在进行捐资助学的活动,捐助了一亿资金资助全国两万名贫困大学生。所以,并不是满身穿戴得像朝鲜的将军一样挂满各种金属零件就是在做慈善,在承担社会责任。


    按理说,陈光标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知晓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的一些基本原理。可是貌似他在评论一家企业的时候并没有仔细阅读该企业的各种财务信息和公告,信口开河造出茅台75%的净利润。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一家企业产品质优价高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反应,商品价格不仅体现在其功能性,更重要体现在其品质性的区别上。同样是皮具,地摊货和LV不能相提并论。奉劝陈光标好好学习市场经济学。并且好好解释下其本人90年代末至今短短十来年就累计号称70亿身家,其可疑的净利润率是多少?
  

    近期在网上看到有网友提了一个问题很精辟“你们用过陈光标的跨世纪CT看病吗?你们吃过陈光标的灵芝胶囊吗?你们穿过雷锋服吗?你们吸过陈光标好人牌新鲜空气吗?你们带过陈光标的绿帽子吗?如果有,请提供证据。我向你们致敬。如果没有,请就此shut up。”陈光标在商业上是成功了,可是陈氏产品自有人评价。而纵观一些国内的优秀企业,他们致力于制造原创的民族精品,将优秀的中国产品推向市场,赢得了国际市场上的崇高声誉,是中国优秀产品的典型代表。而不是抄袭别人的概念,做投机取巧的事情,抓一把空气就去卖钱,也不是像《非诚勿扰》里的葛优向范伟推销的跨世纪CT(哦,不,是分歧解决终止机)。
  

    至于因为白酒耗粮就要呼吁限制发展的言论更是荒诞。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是因为市场的需要和催生,是随着市场的需求而变化,如果白酒需求减少,自然耗粮就下降。像茅台这样的酿酒工艺,主要用的是高粱。高粱是杂粮,并非人们的主食,不是影响国计民生的粮食品种,所以此粮非彼粮。更何况,根据资料,茅台对原料不是粗放的加工,而是进行了深加工、精细加工,通过酿酒,酒糟培养生物,废弃物进行有机肥加工,有机肥循环进入原料种植,改善了土地贫瘠,保护了山地水土,做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形成了良性循环。这难道不是一个大企业承担大责任的表现吗?而且,通过白酒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原料的供应,茅台始终坚持以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从农民手中收购高粱,致富了农民。根据仁怀地方统计,通过种植高粱,使地方农民每亩增收1000多元。难道陈光标认为中国的农民都不如其有经济头脑?在这里还是要提一下,陈光标既然是商人,还是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市场经济学原理。陈先生只是一名企业家,何时又加冕为了行政干预者的角色?更何况这种有悖市场经济的言论难道不是一种思潮的倒退?
  

    对于陈光标这样只喜欢标榜自己,妄自尊大的人,当然体会不到中华文化和中国白酒文化的厚重与深邃!

  慈善和社会责任一种温暖人心的行为,无论是陈氏慈善还是社会各行各业的贡献,只要踏踏实实做了,只要坚持做了,只要努力做得更好,这个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文瑛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